峰会背景与简介



    2014年1月,新金平主席在中国--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(Gulf Coopration Council-GCC,以下简称“海合会”)第三轮战略对话会上指出,“中方愿同海方共同努力,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。”这次对话标志着中国与海湾国家的合作和发展步入一个新时期。目前,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正在积极推进“中海自由贸易区”的谈判协商进程。
    海合会成员国包括沙特阿拉伯、阿联酋、科威特、卡塔尔、巴林、阿曼等。海湾地区作为“世界油库”,是亚非欧三大洲交通枢纽,是全球最大的能源产地、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、全球最多的人均旅游消费地,也是全球经济热点地区、全球最大的资本输出地。加强与海湾国家的合作,不仅能涉足巨大的阿拉伯市场,还可以转口非洲、中东、东欧等其他国家和地区。同时,对于海湾国家数以千计“石油美元”而言,中国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新型投资市场。在“一带一路”的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,加强与海湾国家的战略发展合作具有重要意义。
    为了充分发挥智库机构在国际经贸合作中的促进作用,让海湾国家更好地了解中国,促进中国和海湾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济、投资、贸易、金融、技术等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,携手中国和海湾国家相关政府部门、行业组织和企业界,打造相互间投资和贸易的促进平台,迎接2020年迪拜世博会,促进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发展,掀起全方位合作的新高潮,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,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、中国发展出版社拟于2016年12月17日在中国举办“中国—海湾国家经济合作智库峰会”,并选定在钓鱼台国宾馆召开,届时会有来自海湾国家的政界和工商界的领导,国内相关部委领导和专家、企业家与会。
网友评论